close

中午時分,森林裡寂靜無聲。一隻頭大耳朵小、弓著腰、四肢短健,渾身毛皮蓬鬆、拖著一條長尾巴的“大傢伙”湊到了一隻狍子屍體前,努力尋找著可以吃的部分。這是2021年3月中旬,大興安嶺呼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野外架設的紅外相機拍攝到的畫面。

“貂熊,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它覓食的場景,在呼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還是首次被發現。”保護區工作人員說。

GG遊戲攻略站十點遊戲攻略書

近年來,大興安嶺強化野生動物保護,大量野生動植物得到了保護和恢復,生物種群明顯增多,各種珍稀瀕的國家級保護動物頻繁地出現。

給灰鶴療傷

罕見“大鳥”進屋溜達

今年5月的一天早上,加格達奇林業局古利庫管護區的瞭望員段亞軍推開房門,一隻長相奇怪的“大鳥”竟然走進了屋裡,伸著脖子還發出嘎嘎的叫聲。

“每年在山里工作大半年,但是從沒有見過這樣的大鳥。”段亞軍趕緊拍了張照片,發給了古利庫管護區領導。古利庫管護區領導立即派人到瞭望塔將這隻大鳥接回場部。經確認,這隻大鳥身份的確不尋常,它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嘴松雞。

“黑嘴松雞在大興安嶺很少見,我還是在十多年前在山里看見過它的身影。”防火瞭望員王文久說。

王文久是防火瞭望員中生態保護的倡導者,他工作的地方在伊勒呼里山南麓,距離市區七八十公里。“在防火瞭望塔上經常看到駝鹿、狍子、黑熊等許多野生動物在林間穿行。”王文久說:“尤其這兩年,野生動物越來越多,特別是野雞、飛龍鳥、野鴨、雪兔等屢見不鮮,有時直接跑到屋裡,吃飽喝足了再離開。”

珍稀候鳥安營扎寨

5月初,大興安嶺冰河漸融,綠色萌發。候鳥們早早的,一批又一批的,落戶大興安嶺安營扎寨,繁衍後代。王文久他們時常看到鳥兒們在露出青芽的枝條上忙碌的身影,他們用手機拍照發朋友圈。全省罕見的煙腹毛腳燕、小白鷺等珍稀瀕危物種都來這裡“築巢”。

“候鳥可以成為生態環境是否健康的衡量標準,只要有候鳥繁衍生息的地方生態環境一定是保護得很好的。”王文久說。

大興安嶺生態攝影愛好者黃桂林,同時也是野生動物保護的志願者,這幾年拍攝下230多幅珍稀鳥類的圖片,並集結成冊出版,向人們展示人與野生動物同在藍天下,共沐一縷陽光,共享一個家園的美好景象。

搶救東方白鸛

監測+救助生態漸向好

近年來,通過野外監測和相繼接到群眾報告,救助了金雕、棕熊、長耳鴞、蒼鷹、鳳頭蜂鷹、東方白鸛、紅腳隼等多種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在內的鳥類71只,獸類3只。2021年以來,僅加格達奇林業局動物保護部門共救助野生動物13只。其中,野鴨子9只,狍子幼崽2只,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長尾林鴞2只。

一處處基本涵蓋了候鳥等野生動物集中停歇、繁殖、越冬及取食地的監測站、監測區、監測點建立起來,初步形成了點面結合的監測網絡。南甕河、呼中、綽納河、北極村、雙河等自然保護區成立環志站開展鳥類環志活動,準確掌握候鳥遷徙路線,彌補了我國最北部無鳥類環志活動的不足。“通過野外監測,新分佈鳥類醜鴨、東方白鸛、紅腳隼、灰頭麥雞、普通鸕鶿、紫翅椋鳥、縱紋腹小鴞等23種物種相繼被發現。”大興安嶺林業集團公司森林資源管理處野生動物保護科負責人高飛說。

救治野生動物

宣傳+保護種群恢復快

數據顯示,在素有“野生動物王國”之稱的大興安嶺,共分佈陸生野生動物320種。多年來,大興安嶺將野生動物保護納入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加以推進,通過不懈的努力,野生動物保護工作得到了跨越式發展。

據高飛介紹,“十三五”以來,通過保護宣傳教育,生態保護工作的社會關注度逐年提升,全民理解、重視和支持保護工作的氛圍日趨濃厚,“金雕行動”“獵鷹行動”“興安系列”“清網行動”等保護野生動物資源系列專項行動到持續開展,野生動物棲息地保護不斷擴大,野生動物種群分佈明顯增長。生態系統的完整性得以保護,生物多樣性得以迅速恢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