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基金報記者吳羽

先“種韭菜”再“割韭菜”,全網粉絲超500萬的金融大V黃生,被正式批准逮捕!

BGN電玩攻略樂福遊戲攻略

而這僅是開始。8月27日,國家網信辦表示,將封禁關停一批充當“黑嘴”、敲詐勒索、造謠傳謠的“自媒體”賬號。業內認為,針對金融”黑嘴“的“掃黑風暴”剛剛開始。

黃生被正式批准逮捕

待償6.62億元,涉及人數達到5635人

8月26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發布關於喜投網”平台的案情通報。

有幾個關鍵信息:

1、8月18日,黃生被正式批准逮捕;

2、經司法鑑定和初步確認,喜投網目前待償充提差本金高達6.62億元,涉及人數達到5635人。

3、平台已對付出借人金額6.59億元,涉及人數6068人。

警方也再次敦促相關借款人履行還款義務,及時歸還借款本息。

根據喜投網官網上的信息顯示,其第一大股東為知名財經大V黃生,持股62.48%;自然人古松持股25.52%,為第二大股東;和才(天津)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2%,位居第三大股東行列。

此前號稱喜投網已經100%兌付

1個月前被強制刑事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7月5日早上9點55分,喜投網剛發布了開展兌付的通知。

當天10點23分,黃生就在微信群裡對外宣稱,已經完成100%兌付。

然而,7月15日,警方便通報“打臉”黃生,但當時並未披露具體金額。

7月15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發布關於喜投網”平台的案情通報。

通報表示,警方於2021年7月13日對平台股東黃某、古某,高管張某共三人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警方敦促本案相關借款人依法履行還款義務,及時歸還借款本息,將相關款項歸還至“喜投網”網貸平台專案回款賬戶。

值得注意的是,被抓當天,黃生的自媒體號仍在運營。

根據警方通報的信息顯示,黃生是在7月13日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被抓當天的凌晨,其運營的自媒體“黃生看金融”還推送了一篇關於歐盟圍剿俄羅斯的文章。

在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之前,黃生就已經因為喜投網涉嫌非吸案而被限制出境。

畢業於北大法學院,坐擁超500萬粉絲

一邊“反美”、一手搞P2P

公開資料顯示,黃生畢業於北京大學法學院,擁有多年金融行業從業經驗。在喜投網網站上,他擁有四個頭銜,分別是“喜投網董事長”“中國知名投資人”“黃生看金融創始人”和《釣魚島背後的貨幣戰爭》作者。

根據喜投網網站的介紹,黃生擁有六年商業銀行、七年PE投資併購經驗,曾任職金融機構,長期在多家電視台任財經評論嘉賓。

在此前的採訪中,黃生表示:“喜投網是唯一沒有營銷投入的P2P平台。”

當被問及原因時,他反問道:“我一篇微信幾十萬,甚至幾百萬閱讀量,最少也是“10萬+”,粉絲粘度和忠誠度非常高,在別的地方投廣告會有這麼好的效果嗎?”

是的,根據7月12日的新榜排名,“黃生看金融”的微信公眾號在一干財經類自媒體中排名第15名。據悉,其公眾號有粉絲超200萬。

而在微博平台上,“黃生看金融”的粉絲高達324萬。

黃生是如何吸引到這麼多粉絲的呢?

有不少網友,媒體總結道,黃生通過罵美國,打造了一個仇美愛國者的人設。

在他的微信公眾號上上,美國簡直成了“人間地獄”,股市“崩盤”,社會“崩潰”,戰爭“一觸即發”……這些文章,迎合了部分讀者的心理需求,可以籠統稱之為“愛國爽文”。

這些打雞血式的文章一經炮製出來,往往都是10萬+,追捧的人無數。

有網友在微博發文表示,曾對黃生的文章做了計數,在3個月的時間裡,美國崩盤了20次、日本重大失敗15次、俄羅斯虎軀一震牛了10次。而在黃生的標題中頻繁出現字眼包括:“末日崩盤、血流成河、驚天真相、喪心病狂、危急時刻、毫無底線、緊急狀態、全球淪陷”等。

通過這個反美人設,黃生收穫了不少“小粉紅”用戶。除了打賞之外,黃生還給自己的P2P平台引流。

在中新經緯此前的一篇報導中曾經提到,深圳的張先生表示,“我們在喜投網投資是因為這個平台是微博大V黃生創辦的,我們看他的文章,慢慢相信他,才投了喜投網。”

張先生回憶稱,自己很早就關注了黃生的微信公眾號,看了幾年後逐漸對他產生了信任。2018年的一天,張先生在閱讀一篇文章時看到了喜投網的鏈接,於是嘗試投資了一兩千元,之後慢慢開始追加,短短一年多,張先生投入本金超100萬元。

現在黃生的P2P平台“涼了”,但是收割小粉紅的生意還在繼續。基金君提醒大家,捂緊錢包,千萬別讓人利用你的愛國情結,把你當成韭菜……

公眾號和微博均被註銷

國家網信辦:將封禁一批金融“黑嘴”

最新資料顯示,如今黃生的公眾號和微博都已均被註銷。

值得注意的是,8月27日,國家網信辦決定自8月27日起開展清朗·商業網站平台和“自媒體”違規採編髮布財經類信息專項整治。

國家網信辦有關負責同志表示,8月27日起至10月26日,為專項整治的第一階段,整改期間,國家網信辦將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證監會、銀保監會等財經主管部門,督促指導主要商業網站平台對照專項整治要求,集中清理一批違規發布的財經類信息,依法依規嚴處一批問題嚴重的網站平台,封禁關停一批充當“黑嘴”、敲詐勒索、社會反映強烈的“自媒體”賬號。

國家網信辦有關負責同志介紹,此次專項整治重點聚焦財經類“自媒體”賬號、主要公眾賬號平台、主要商業網站平台財經版塊、主要財經資訊平台等4類網上傳播主體,重點打擊8類違規問題:

一是胡評妄議、歪曲解讀我財經方針政策、宏觀經濟數據,惡意唱空我金融市場、唱衰中國經濟等;

二是毫無立場、不加判斷地轉載搬運境外歪曲解讀我財經領域熱點的報導評論等;

三是散佈“小道消息”,以所謂“揭秘”“重磅”“獨家爆料”“知情人士稱”為名進行渲染炒作,甚至造謠傳謠;

四是轉載合規稿源財經新聞信息時,惡意篡改、斷章取義、片面曲解等“標題黨”行為;

五是充當金融“黑嘴”,惡意唱空或哄抬個股價格,炒作區域樓市波動,擾亂正常市場秩序;

六是炒作負面信息對相關利益主體進行威脅恐嚇、敲詐勒索,謀取非法利益;

七是炒作社會惡性事件、負面極端事件,煽動悲情、焦慮、恐慌等情緒,藉以推銷所謂“財商課”、各類保險產品等;

八是未嚴格履行身份認證程序,冒用濫用財經主管部門工作人員或專家學者等名義開辦財經專欄、賬號等。

目前,微信公眾平台、抖音、微博、今日頭條、快手、優酷等多家網絡平台均宣布,將開展財經內容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整治違規發布財經新聞、歪曲解讀經濟政策、唱衰唱空金融市場、充當“黑嘴”博人眼球、造謠傳謠、敲詐勒索等行為,淨化網絡環境。

已有牛散、大V翻車

而不僅黃生被抓,8月27日,“牛散”方某被浙江金華公安執行逮捕。據悉,方某在2019年11月以來多次聯合“黑嘴”,涉嫌以“搶帽子”方式操縱證券市場,非法獲利金額巨大。

此外,坐擁超400萬粉絲的微博大V徐曉峰,在7月7日以後,其微博就已不再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