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國家郵政局微信公眾號消息,近日,部分快遞企業陸續調整末端派費。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負責同志就相關問題接受采訪。

1.近期主要快遞公司紛紛增加派費,請問您如何評價這一做法?

近期,部分快遞企業提出計劃,將陸續調整提高末端派費,國家郵政局對此予以支持和肯定。末端派費直接關係快遞小哥的薪酬收入,直接關係快遞小哥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權益。前不久,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等七部門聯合出台了《關於做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其中就提出了“督促企業保持合理末端派費水平,保證末端投遞基本支出,保障快遞員基本勞動所得”等政策措施。

在上週,國家郵政局對主要快遞企業進行了行政指導,督促企業落實《關於做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有關精神,指導要求企業高度重視快遞員權益保障工作,明確責任、制定方案、細化措施;適度調整快遞員派費水平,逐步建立合理的派費機制;取消不合理罰款項目,完善考核機制,遏制“以罰代管”;保障快遞員生產安全,深入開展作業場地“四不”治理行動;堅決整治農村地區違規收費行為,滿足農村地區居民的服務需求;維護網絡安全穩定,健全加盟體系,完善應急處理機制;提升社會保險水平,依法與員工簽訂勞動合同,規範使用勞動勞務派遣。要求企業認真落實主體責任,針對問題立即整改,突出重點,快速行動,抓住機遇轉型升級,確保快遞員群體的權益保障工作落到實處。

從近兩日來看,部分快遞企業宣布上調末端派費,正是貫徹落實七部門《關於做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有關要求的具體行動,是切實保障快遞小哥合理收入水平的務實舉措,體現了企業做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的積極態度。郵政管理部門既觀其言、更觀其行,希望企業能夠將派費調整工作落到實處,真正落到快遞小哥身上,真正讓在一線辛勤工作的快遞小哥得到實惠。同時,企業要採取更多、更好的辦法,建立起更加合理的利益分配機制,切實維護和鞏固行業健康發展的態勢。

689遊戲攻略APP遊戲攻略大神

2.增加派費對於快遞員權益保護和末端穩定乃至行業健康發展具有怎樣的意義?

快遞業是勞動密集型產業,快遞員是快遞業的根基。正是這些快遞小哥常年風雨無阻,奔走在城市鄉村的每個角落,默默無聞、埋頭苦幹、任勞任怨,才保障了我們廣大用戶能夠使用到便捷的快遞服務,才有了我國快遞業務規模連續7年穩居世界第一的成就。近一段時期以來,部分快遞企業採用下調末端派費的方式壓低運營成本,導致快遞小哥難以達到合理的收入水平,致使快遞網絡處於緊平衡。派費適度調整、理性回歸,有利於保障快遞員群體的權益,有利於維護行業穩定、促進健康發展。

一是有助於維護行業穩定。快遞員群體工作強度大、勞動條件比較艱苦,快遞小哥最為關心的就是收入問題。保障收入相對穩定、實現多勞能夠多得,是維護快遞員權益最基礎、最關鍵的因素。收入無法保持在合理的水平,隊伍就很難穩定,快遞網絡穩定就更是無從談起,最終就會損害企業的發展根基,影響行業的可持續發展。這次派費調整,有助於堅定快遞員信心,穩定就業隊伍,鞏固行業穩定態勢。二是有助於促進行業高質量發展。近年來,末端派費連年下降,影響了服務質量和正常的利益分配機制。通過末端派費的適度調整,有利於快遞員堅定行業信心、共享發展成果。依法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將會激發廣大快遞員勞動創造的積極性;也將讓他們工作得更安心、更舒心,增強他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歸屬感,從而為行業高質量發展注入關鍵性、內生性的強勁動力。

3.會不會出現企業一邊增加派費,一邊增加罰款,管理部門將採取怎樣的舉措?

在以往的監管實踐中,確實看到,一些快遞企業存在著以內部罰款來代替管理的問題,罰款項目多、不合理罰款多,讓快遞小哥承受了很重的不合理負擔。所以,在近期開展的行政指導中,我們對減少快遞員罰款、遏制“以罰代管”進行了重點強調。郵政管理部門堅決反對企業“一邊增加派費、一邊增加罰款”,我們將督促企業採取有效措施整頓內部的以罰代管行為。

一是督促企業認真梳理內部考核和罰款事項,對不必要不合理的罰款事由,要該減的減、該調的調。要遏增量、減存量、見效果。二是指導企業完善考核機制。當前,快遞小哥反映比較集中的是快遞企業不分情況“一刀切”式的罰款。我們將督促企業完善考核機制,對惡意投訴進行認真核實甄別,同時要拓寬快遞員申訴的渠道。三是建立以快遞員為主體的滿意度調查隊伍。針對他們的體驗感、滿意度定期開展調查,並公開調查結果,從快遞小哥的視角去分析評價企業保障快遞員群體的客觀情況,推動企業自覺地糾正以罰代管行為,保持合理派費水平。

4.對於企業保障快遞小哥權益,還有怎樣的建議?

一是樹立主責意識。快遞企業作為快遞用工的主體,在保障快遞員合法權益工作中的作用至關重要。企業必須充分發揮主動性和積極性,自覺履行法律義務和社會責任,將法律法規政策的有關要求落到實處。只有這樣,行業健康發展的強勁動能才能得以充分釋放。二是完善利益分配。當前,部分快遞企業仍存在總部和基層網點脫節現象,這其中,利益分配機制是核心。要建立向基層傾斜的利益分配機制,將利潤向基層讓渡;在利潤攤薄的情況下,不能只想著向基層轉嫁運營成本和競爭壓力,要保障基層的生存空間和發展條件。快遞業是全程全網行業,只有小哥心安、網點穩定,才能實現企業全網的可持續發展。三是優化內部管理。企業要加強對分公司和加盟網點的管理,防止出現總部的好政策“下不去”“落不實”的問題;加強對派費發放機制的管理,防止出現網點截留、抵扣等問題;加強對內部罰款的管理,防止變相罰款、以罰代管、以罰抵收等問題;加強對加盟、承包的管理,防止層層加盟、層層轉包等問題。四是轉變競爭方式。發揮有效市場作用,建立良性的市場競爭秩序,依靠的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要積極實施快遞進村、快遞進廠和快遞出海工程,打造差異化服務能力,在市場中尋求自身的發展空間。要切實轉變淡出以價格為主要手段的粗放競爭模式,針對不同產品類型、服務需求實行差異化服務,區分城市、農村,區分時效、區分群體,保障商家、用戶的充分選擇權,從而增強自身的市場競爭能力。

各地郵政管理部門也將通過實地檢查和走訪調查的方式,對企業落實七部門《關於做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的情況進行全面了解和評估評價,確保各項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